江苏理工学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方案(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2浏览次数:1726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受训教师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水准、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实践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有显著的提高,成为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教育创造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作用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双师型”专业骨干教师。

二、培训要求

通过培训,受训的教师必须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完美的人格、健康的审美情趣、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充满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  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和最新成果,了解先进技术,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好的专业学术水平;能够统筹总领课题项目研究,设计研究方案,控制研究过程,形成研究成果并推广实施。

3.  树立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了解中等职业教育和本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有较强的专业教学和教育实践能力,治学严谨,专业教学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

4.  了解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的教育科研动态,能独立主持高水平的中等职业教育本专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具有新课程开发的能力;能根据不同教学情境熟练地完成教学活动,善于把工作岗位及工作过程转换为学习环境,开拓学生在专业工作中学习的可能性;善于开发专业教学中的学习工作任务。熟练运用工作分析方法,将岗位分析的结果归类、重组并形成新的教学内容;系统地进行技术、工作以及职业教育过程的分析、组织与评价;能在自己所在地区或学校的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积极的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

5.  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实践能力。系统地掌握现代成衣设计与应用、服装生产技术与实训、服装品牌策划与营销技术。

6.  具有参与国际中等职业教育本专业教育教学交流的能力和水平。

7.  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服装高级工技能证书或技师证书,能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和地区参与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的认证培训活动。

三、培训模块

培训形式设计为理论学习、开放研讨、观摩交流、教学实践、企业实训等。培训时间为12周,每天8学时,总学时为480学时,其中教学实践和企业实训约占总学时的50%

各部分以模块化方式进行设计。模块分别为: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企业实践活动、教学演练与实践模块为适合中职教师工作的特点,培训方案均包含职业道德修养、教育法规、教育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服装企业文化、多媒体教学技术、现场教学与观摩练习、企业实习和总结等内容。专业理论模块重点使学员掌握课程开发方法,熟悉(或掌握)所担任课程重点和难点内容的教学方法。

 

培训模块

培训课程

知识与技能分解

知识点目标

教学理论与方法模块(40课时)

职业道德

 

1.教师道德规范提高

2.国外职业道德借鉴

3.德育与就业指导

树立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规范;掌握与学生的有效沟通能力,正确评定、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就业观。

职业教育学

 

1.职业学校专业建设规划

2.中职精品课程建设

3.教育交流与合作能力

专业教学计划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专业教学人员配置计划,专业实验室建设。

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就业、工作等情况进行跟踪管理,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改革意见。

职业教育心理学

 

职业教育教学心理

 

掌握学生群体性思想行为分析及教学;掌握职业教育教学心理设计、心理规律与职业教育教学。

专业教学法

 

专业教学方法应用

 

针对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教学内容和教材分析,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应用和实施,结合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服装专业教学设计和开发中。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多媒体教学与应用实践案例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应环境和数字化学习资源进行课件制作和网页设计

专业知识与技能

模块(120课时)

现代成衣设计与应用

1.现代成衣产品

2. 成衣产品创意设计与应用

3. 服装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

成衣产品的设计理念与设计风格;成衣产品设计定位;成衣设计中的流行把握;成衣产品设计主题及方案的确立策略;成衣产品设计的实训与设计手法。

掌握成衣产品的设计定位、流行的把握、设计构思、实施、策略运用的设计过程。采用项目教学贯穿成衣的分类产品创意设计与应用,以典型产品为例,如男装、女装、休闲、职业装等进行项目教学应用,使中职上岗、提高培训的教师在服装企业成衣设计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了解服装专业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一些服装高新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为骨干教师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课程改革以及培养创新思维等方面具备相应的知识与能力。

成衣产品创意设计项目实训;

女装设计项目实训;男装设计项目实训;主题类成衣产品设计项目实训

现代成衣设计发展趋势;服装结构设计与服装人体工程学新进展;服装工业生产技术新方法;国内外服装材料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国内外服装高新技术设备发展之比较;计算机在服装行业中的应用;服装企业的发展趋势及营销新理念。

服装生产技术与实训

1.服装立体裁剪实训

2.装工业制版实训

3.服装裁剪生产技术实训

4.服装成衣制作实训

5.装后整理技术实训

服装造型与立体裁剪;服装立体裁剪实训案例;服装立体裁剪造型创意实例赏析

掌握服装企业生产流程中基本的专业知识原理与职业技能,熟悉服装裁剪、制版、缝制、后整理和安全操作等工作任务要求。上岗层次的强调实践能力提高,以满足中职教学的要求为度;提高层次增加专业关键技术的应用,体现专业领域纵深方向的发展;骨干层级培训则主要凸显专业领域的“四新”内容即“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

服装工业制版的准备;服装工业制版成衣规格;服装工业制版的推档;典型服装成衣产品工业制版实训;不同类型服装工业制版实训;服装工业样板的管理;服装工业制版的CAD技术

服装裁剪工艺;服装裁剪技术实训

服装成衣基础;服装技术文件资料编制;服装定制技术;

服装熨烫定型工艺;服装质量控制与检验实训;服装的后整理及包装、储运

服装经营管理系统

1.服装市场营销2.服装品牌策划

各类服装生产工艺设备及管理观摩、交流与实践

了解与掌握服装市场营销和服装品牌策划知识。

企业实践活动(160课时)

家典型服装企业实践。

企业观摩交流与有针对性实习

1.观摩大型品牌服装企业、外贸贴牌加工型服装企业和不同定位种类的中小民营服装企业进行交流和讨论总结。

2.有选择地接受服装企业不同管理部门、各生产岗位定岗实习。

通过企业实践掌握服装产品开发关键技能和生产管理技术,了解企业文化,具有一定的实践教学能力。

教学演练与实践(160课时)

教学模式改革与科学研究

中职教育课程设置

中职技能大赛

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探讨

教学技能训练

专业教学方法应用

科学研究方法

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依据,根据社会需求调整和改革课程设置,具有开发综合性课程的能力;开展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结合专业发展需要,编写4课时教案,完成说课讲课训练,撰写不少于3000字教研论文。

 

四、测评与考核

1.测评方式

测评方式为培训课程内容考核

(1) 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技能(30%):完成课程习题作业和实训作品。

(2) 企业实践活动(20%):由实习日记、表现和实习企业对学生实践情况做出评定。

(3) 教案与试讲(20%):完成一份教案,教学经验总结、制作教学课件并公开说课、试讲。

(4) 教学研究论文(20%):撰写一篇教学论文。

(5) 平时作业与出勤(10%):遵守培训基地规章制度,由学习态度、作业量和出勤记录评定。

2.考核内容与评分方式

(1)完成一份教案:要求能运用所学教学理论和方法结合自己实际教学经验编写一份教案。

(2)试讲:做到重点突出、难易适中、条理清晰、表达流畅、符合规范。

(3)撰写一篇教学研究论文:要求不少于3000字,内容充实,见解独到,具有教学指导意义。

(4)完成实训作品:认真按要求完成课程实训作品和按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培训考核大纲要求达到服装服装高级缝制、制版工技能水平。

(5)企业实践活动:认真参加企业实践,完成企业对学员实践技能鉴定。

 培训期间建立学员档案,培训过程中随时进行评价,特别要注重考核学员的实际教学能力。针对培训内容,对每位学员的信息采取追踪记载,如研讨发言情况、教案、说课、课件、技能考核成绩、企业实践日记等。

对考核合格的教师发给《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合格证书》

 

五、教学管理措施、后勤保障及训后跟踪指导措施等。

(一)教学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使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我们将采取以下教学管理措施:

1.成立有院领导参加的骨干教师培训领导小组,其任务是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宜;

2.设置培训班主任,任务是组织和协调具体各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各教学任务。同时与学员保持联系,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要求,及时反馈有关信息,以便培训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对培训内容做适当调整;

3.选派实践能力强而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担任培训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

4.建立课程考核制度。理论课程每一项结束后学员应提交一份学习报告,实验及设计的提交内容为实验报告和设计结果;

5.为学员提供不限时的上机、上网条件以方便学员完成学习任务;

6.  保证本院所有专业实验室在正常教学之余对培训学员全天候开放。

(二)后勤保障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大楼,拥有可同时容纳250余人的食宿条件,这些资源为全国职业骨干教师培训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三)训后跟踪指导措施

1.江苏理工学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学员跟踪调查问卷,通过跟踪调查问卷的整理分析,了解培训教学工作的成效。根据学员所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培训工作。

2. 江苏理工学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学员所在学校跟踪调查问卷,了解中职学校老师参加国家级培训返校后的一些情况,对该教师参加我校承办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价,评价可围绕该教师的教学能力、专业能力、技能水平及辐射引领作用等方面进行,评价材料控制在600字左右。该教师本人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比赛获奖的情况。介绍材料控制在600字左右。

3.在线指导,针对服装专业教学内容,对每位学员进行追踪指导,如教案、说课、课件、技能考核和企业实践等,关注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利用QQ、微博、微信等通讯手段,针对学员在专业教学和工作中的难点进行在线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