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方案(会计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2浏览次数:1836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参训教师能较深入的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的现状、先进理念及其发展趋势,树立良好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水准;进一步提升个人发展和把握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发展的能力;深入了解会计学科的内涵、发展趋势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掌握会计实务的基本技能和财务软件的操作;掌握理论实践一体化等先进教学法的内涵及其实施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能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实施课程和教学改革,具备课程改革与开发的能力。

经过学习,参训教师必须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完美的人格、健康的审美情趣、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充满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建构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了解中等职业教育和本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有较强的专业教学和教育实践能力,治学严谨、专业教学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

3.了解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的教育科研动态,能独立主持高水平的中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具有新课程开发的能力,能在自己所在地区或学校的会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积极的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

4.了解会计专业的发展动向和最新成果,了解先进技术,掌握会计学扎实的从业技能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向相关领域拓展的能力。

5.初步具备适合中职学校会计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能力。

6.具有参与国际性中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教育教学交流的能力和水平。

二、培训形式

集中授课+分组实践+项目教学+企业观摩+阶段考核。

三、学员测评大纲

1.训前环节测评大纲

参训教师学员进行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测评,通过者方可进行学习培训。

2.训中环节测评大纲

(1)按照培训模块教学进程,分阶段进行考查,通过者方可进入下一阶段学习培训;不及格者再补修、实践,再考核。

(2)要能运用所学教学理论和方法编写一份不少于4课时教案并试讲,做到重点突出、难易适中、条理清晰、表达流畅、符合规范。

3.训后环节测评大纲

(1)按照培训的目标和要求,进行系统的知识要点考查,按相应的专业要求,全部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2)认真参加企业实践,完成企业调研报告。

(3)撰写教学研究论文1篇(不少于3000字),内容要求充实,有较为独到的见解,具有一定的教学理论指导意义。

(4)财务软件操作由于系统的特殊性,在具体考核上要求指导教师、班主任根据每位学员实际操作的综合情况,直接给出书面成绩

四、培训模块

 

培训模块

培训课程

知识与技能分解

知识点目标

会计专业改革与发展

1.会计发展趋势及会计教学改革

2.会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3.会计课程改革。

会计发展趋势及会计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与项目教学实施;通过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提升学员的专业教育技能。

了解会计人才就业需求,实施课程改革;强化实践教学,探讨、开发项目教学。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企业融资、内部控制、会计准则、财务分析等

企业融资策略;内部控制的目标及其框架构建;会计准则制订的变化分析及财务分析方法。

了解企业融资的有效方法,内部控制在企业管理中的功能定位;掌握会计准则制订的理念;财务分析方法的运用。

实践、实训、调研

1.常柴股份有限公司等;

2.常州公正天业会计事务所;

3.中职、高职学校现场教学;

4.会计手工综合模拟;

5.会计实训平台操作。

企业的文化、管理、财务运作;会计事务所的运作及相关业务的实施;中职学校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会计手工综合模拟;会计实训平台操作。

了解现代企业管理、财务运作的基本情况;了解江苏兄弟学校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掌握会计手工模拟和实训平台操作。

企业税收筹划

所得税法与税收筹划

新所得税法出台背景内容,企业税收筹划内容与实例。

通过实际案例,掌握税收筹划的基本方法。

企业经营实战演练

企业经营沙盘演练

项目投、融资决策以及财务评价与分析;企业经营模拟对抗

通过实战演练掌握企业经营流程,财务评价与分析方法。

会计前沿

1.公司治理,战略成本管理;

2.会计教育的国际化

上市公司治理相关问题

战略成本控制;国际会计师能力架构与ACCA教育

使学员了解某些会计前沿问题的观点及发展趋势。

教师素质提升

1.中职学校教师科研方法;

2.数据分析与SPSS软件;

3.如何撰写教学、科研论文;

4.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提高教师科研潜质和能力;提升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教学、科研论文的选题与规范;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掌握科学研究方法,了解定量分析技术的运用;应用相关技术、方法和规范撰写论文,进一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五、教学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使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我们将采取以下教学管理措施:

1.成立有院领导参加的骨干教师培训领导小组,其任务是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宜;

2.设置培训班主任,其任务是组织和协调具体各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各教学任务。同时与学员保持联系,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要求,及时反馈有关信息,以便培训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对培训内容做适当调整;

3.选派实践能力强而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担任培训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

4.建立课程考核制度。理论课程每一项结束后学员应提交一份学习报告,实验及设计的提交内容为实验报告和设计结果;

5.为学员提供不限时的上机、上网条件,以方便学员完成学习任务;

6.保证本院所有专业实验室在正常教学之余对培训学员全天候开放。

六、后勤保障及训后跟踪指导措施

1. 江苏理工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大楼,拥有可同时容纳250余人的食宿条件,这些资源为全国职业骨干教师培训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2. 按照建立的学员档案,进行培训后跟踪服务,定期走访学员单位,了解学员思想动态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工作中的运用情况。将收集来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以便修正我们的培训计划,更好地为职教师资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