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电气控制与自动化新技术培训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4浏览次数:1713

 

培训项目名称

电气控制与自动化新技术

培训机构名称

江苏理工学院

培训类别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机构

背景

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介绍

    江苏理工学院坐落在江南历史文化古城、美丽富饶的长三角腹地——江苏省常州市。学校创建于1984年,是以工为主,理、经、管、艺、教、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以应用型本科人才和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为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为辅,2008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绩。学校设置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等职业教育研究机构。作为国家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近三年中,共培训职教师资2980人,其中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568人,省级骨干教师培训617人。各类培训因理念先进、方案科学、活动周密、管理规范、服务到位,深受参训学员和送培单位的好评,其中国家级、省级职教师资培训已成为学校的品牌,在国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和辐射能力。

培训

能力

培训机构承办部门的学科专业、师资团队、教学条件等情况介绍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建设成果突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立项建设,2015年再获江苏省品牌专业立项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年获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建设项目。该专业2001年招收的本科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已经成长为我校工学专业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在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近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承担了教育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专项研究课题和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改革重点课题等3项,教育教学改革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专业是教育部首批中职骨干教师“电气技术应用”项目承担单位,参培学员--上海市学院周惠丽被推选到全国职教教师培训工作会议上代表2007届全国参培中职骨干教师发言。从2012年开始,本专业已经连续承担了4期的江苏省级电气自动化新技术高职骨干教师培训任务,2013年完成了教育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点建设项目200万元的项目,建成了网络环境下的PLC控制技术实训实验室,电机基础和运动控制实训和实验室。还拥有过程自动化实训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训实验室和常州市物联网重点实验室。有优越的师资培训实验条件。

本项目主要培训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先进技术,并结合实际应用学校相关设计与实现技术方法。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高职教师适应智能制造、现代化测控技术条件下的电气自动化专业教学,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

电气自动化技术基础和新理论、基于PC平台的电气技术专题、基于PLC平台的网络化与组态技术专题;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远程测控技术专题;电子系统综合设计专题等方面的内容;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专题报告、高职电气自动化类专业教育专题报告与交流。

 

参训教师

要求

请填写所面向的参训教师类型(如公共基础课教师、专业教师等)及基本要求(如专业、职称、基本理论知识等)。其中,涉及学科专业的请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5》中的专业目录列出所面向的培训专业。

本项目培训内容安排适合电气控制与自动化专业大类的专业教师知识更新和专业教学能力提升,具体覆盖高职院校专业方向包括:

1.机电一体化技术;

2.电气自动化技术;

3.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

4.智能控制技术;

5.工业网络技术;

6.工业自动化仪表;

7.电梯工程技术;

8.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训

目标

本项目旨在培养自动化专业教师掌握电气控制与自动化新技术理论、具有较强的自动化专业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通过培训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胜任高职高专自动化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在电气控制与自动化新技术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掌握自动化专业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有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理念,能够在自动化专业理论和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培训

内容

请按照培训模块进行填写,如理论知识模块、专业实践模块、专业教学法模块等方面填写。每个模块请写明具体的课程名称、培训天数、培训师资、师资来源(包括本校教师、校外本科院校教师、校外高职院校教师、行业企业教师等)。

模块名称课程要点培训天数培训形式培训师资师资来源专业理论模块高职电气自动化专业教育教学专题0.5教育教学报告张文明常州纺织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电气自动化专业教育教学专题0.5教育教学报告秦益霖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学校智能电网技术及其发展0.5专题报告张金波河海大学自动化技术在汽车性能测试中的应用0.5技术报告朱留存常州精瑞自动化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远程测控技术专题0.5技术报告陶为戈江苏理工学院机器视觉在工业自动化中的发展与应用0.5技术报告王秋北京大恒图像视觉有限公司专业技术模块嵌入式PC软件技术-twincat2.0软件的介绍与使用1理实一体梁霄宋伟毕孚自动化设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学院基于嵌入式PC和伺服控制技术1实践操作梁霄宋伟毕孚自动化设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学院基于嵌入式PC和伺服控制技术1实践操作梁霄韩晓新毕孚自动化设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学院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工艺流程1理实一体徐少峰贺乃宝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学院基于PLC技术的三自由度运动控制系统1理实一体徐少峰陈太洪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学院基于PLC技术的多层电梯控制系统1理实一体徐少峰韩晓新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学院考核模块项目报告评审考核1交流研讨朱留存罗印升乔晓华俞洋常州精瑞自动化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学院总学时(天)10天

 

实施

步骤

教学目标与考核要求情况说明:

1.了解企业生产组织、工艺流程、生产技术、岗位规范、管理制度、企业文化;进行相应的生产过程实践与技能训练;进行企业实践的指导与操作。掌握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人员所需能力和操作规范;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规范,加深对教学和企业实际联系的理解。了解企业技术水平和用人信息,把握课程改革的方向。

2.基于PLC及组态控制的运动控制和过程控制典型系统模型解析、组态和触摸屏技术研究分析。基于PLC与组态技术的电气控制系统及其分析、开发、调试和维护等应用能力的训练。巩固基本理论,具有典型配料系统、顺序控制、模块化生产线控制系统进行设计的初步能力,掌握故障的判断与分析解决。

3.培训报告:特色专业培养方案、专业核心课程模块研讨、电气技术专业课程综述;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研讨;项目教学法、翻转课堂等。针对培养目标,构建专业知识、能力、素质与课程体系的匹配关联。专业课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组织讨论,结合实训项目的教学示范与交流。专业培养方案与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内容优化。教学方法研讨及新技术培训项目开发等。

考核

办法

请按参训学员的培训考核和授课教师的评价两部分填写,其中对于培训学员的考核请写明每个考核形式及分值比例。

学员的培训考核由平时成绩、专业技术模块成绩和项目论证方案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主要考核学员的出勤情况,占20%;专业技术模块成绩采用实际操作考核形式,占50%;项目论证方案采用小组讨论汇报形式,占30%。

授课教师的评价主要包括学员的出勤率、上课参与度和项目论证报告质量。

保障

措施

培训过程中的管理、食宿条件及业余生活等方面

学习环境方面将根据“关于暑期省级高职师资培训项目的补充通知”要求,尽一切可能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包括向学员开放资料室、计算机机房,从而使得培训工作课内、课外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以年青教师为成员的学习服务小组,以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研讨氛围。

生活安排方面将提供热情周到、优质服务,尽心尽力统一安排好学员的食宿。对学员提供标准间,尽量安排在校内,确保住宿地点安全,交通方便,让学员无任何后顾之忧,能够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

其他

情况

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