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会计实践教学的设计与运用培训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4浏览次数:1659

 

培训项目名称

高职校会计实践教学的设计与运用

培训机构名称

江苏理工学院

培训类别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机构

背景

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介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对于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需求也愈发强烈。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如何培养优秀的会计人才,满足社会的需要,成为摆在我国职业教育面前的一个首要任务。

江苏理工学院作为江苏省职教师资培养基地、职教师资和管理干部培训中心、职教科研和信息中心和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在中等职业学校师资培训和技能型应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2007年,江苏理工学院会计学专业被国家教育部批复为承担全国中职骨干教师八大基地之一,是江苏省唯一一个省级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江苏地区培养会计学专业中职师资的摇篮。

我校自开设会计学专业以来,一直以立足苏锡常,面向江苏,辐射全国为原则,以培养基础扎实,应用能力突出的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为目标,扎扎实实做好教育工作,经过不断努力和积累,我校会计学专业已经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在国家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中列前茅。(1)针对会计职业教育,已经形成“课堂、课外、课题”的“三课”运行机制,“经典案例引导实战、现代软件仿真实战、实习企业顶岗实战”的“三实”专业技能训练模式和“毕业证、教师证、专业资格证”的“三证”毕业制度。(2)突出对学生教学组织能力的培养,形成了案例教学、场景模拟教学、实验教学、分层教学、差异化培养等课程教学模块。(3)广泛建立实训基地,构建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不仅与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常发集团、江苏亚邦股份、常宝钢管等上市公司合作,构建学生生产实习实训基地,而且与众多中职、高职学校长期合作,具有一批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

实验、实习是强化和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关键和重要载体,我校在会计学专业建设上历来始终将其置于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突出位置,现已形成校内微格教学训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和校外示范教学基地、实习基地。微格教学训练中心隶属于我校现代教育中心,现有教学实验室10间,配有多媒体视听教学设备、授课总控中心。每年不定期对职教类师范生进行教学训练,可以通过专家点评、自我回放评价等方式加强、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目前该中心可满足职教师资培训教学实践的需要。

商学院实验中心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基础上,借助模拟、仿真手段和虚拟环境,应用广泛的信息资源和软件资源进行模拟实验、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的综合性场所。按照“实验设计体系化、实验资源共享化、实验资料真实化、实验环境场景化和软件来源多元化”的要求,商学院实验中心已经建成了融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为一体的集成式、多功能的现代经济管理实验中心。自实验中心建成以来,在满足本校教学需要的同时,已经先后承担了江苏省中职教师会计学、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专业近600人的“四新”培训、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会计从业资格、会计职称考试辅导和阅卷、注册会计师考前辅导等3400余人的社会培训工作,积累了大量的校内实验教学经验。在本次培训项目中,商学院实验中心能够承担培训方案中会计业务平台的手工操作模拟、会计电算化软件操作与维护、报表和数据分析、ERP操作、经验实战演练技能等多项培训项目。 

 

培训

能力

培训机构承办部门的学科专业、师资团队、教学条件等情况介绍

我校会计学专业(前身为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始建于1988年,当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自1995年起招收本科学生。多年来已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师资近800余人,现有在校生1480人。经过多年积累与建设,已形成职教师资教育、会计应用型人才教育、特色自考本专科教育、会计职称辅导、ACCA教育等多层次、多元化的办学格局。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期国家级培训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三期江苏省中职教师“四新”培训和一期江苏省高职骨干教师培训。经本专业培训的教师在各自教学岗位担任会计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验实训的指导工作,表现优异,受到了所在单位的一致好评。

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会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会计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9人,讲师8人;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18人,双师型教师比例占到60%;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硕士研究生比例75%。实验中心设有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ERP综合模拟实验室等,校外建有江苏公正天业会计师事务所、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武进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17个生产实习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多年来,会计系坚持以会计职业教育为中心,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特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点。目前,会计学专业已形成以培养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师职业素质为基础,包括了解本专业前沿和发展能力、因地制宜的课程开发能力、提升个人发展能力和实践能力等为核心的高职师资队伍培养体系。从我校会计学专业毕业的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占江苏生高职会计专业师资的半壁江山,已成为支撑江苏高职会计专业建设的中坚力量。2011年,会计学专业被授予江苏省特色专业。目前,该学科主要设有三个研究方向:民营经济战略管理、财务与会计、技术经济与评价方法。迄今为止,已完成江苏省软科学计划研究项目3项,江苏省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58项,横向课题12项。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课题5项。

 

参训教师

要求

请填写所面向的参训教师类型(如公共基础课教师、专业教师等)及基本要求(如专业、职称、基本理论知识等)。其中,涉及学科专业的请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5》中的专业目录列出所面向的培训专业。

  

   培训教师类型:专业教师

   专业基本要求:工商管理学科,会计学或财务管理专业方向

 

培训

目标

 

提升会计实务操作的专业技能,通过理实一体化,具备会计实践课程改革与开发的能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培训

内容

请按照培训模块进行填写,如理论知识模块、专业实践模块、专业教学法模块等方面填写。每个模块请写明具体的课程名称、培训天数、培训师资、师资来源(包括本校教师、校外本科院校教师、校外高职院校教师、行业企业教师等)。

模块名称课程要点培训天数培训形式培训师资师资来源理论知识模块高职会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其诉求0.5面授与讨论校外专家校外本科院校教师高职学校会计学专业课程设计与开发0.5面授与讨论校内教师本校教师专业实践模块会计准则的新变化与新要求0.5面授校内教师本校教师会计手工模拟设计与操作0.5分组讨论校内教师本校教师会计技能教学的设计与实施2实训校内教师本校教师企业经营实战演练1实训校内教师本校教师现代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0.5面授与讨论校外专家行业企业教师现代企业会计岗位的设置与要求0.5面授与讨论校外专家行业企业教师现代企业会计实务特征与要求1实地调研校外专家行业企业教师专业教学法模块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会计教学中运用1.5面授与实训校内教师本校教师高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法的应用与实践1.5面授、讨论与考核校内教师本校教师总学时(天)80学时(10天)

实施

步骤

 

 

 

 

 

培训日期培训内容培训学时培训形式7.18高职会计教师的专业发展及其诉求0.5面授与讨论高职学校会计学专业课程设计与开发0.5面授与讨论7.19会计准则的新变化与新要求0.5面授与讨论会计手工模拟设计与操作0.5分组讨论7.20会计技能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基础会计操作实务1实训7.21会计技能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企业会计操作实务1实训7.22企业经营实战演练——ERP与沙盘演练1实训7.23现代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0.5面授与讨论现代企业会计岗位的设置与要求0.5面授与讨论7.24现代企业会计实务特征与要求——走访常发集团、亚邦股份有限公司1实地调研7.25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会计教学中运用——会计网络实践教学平台建设1面授与实训7.26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会计教学中运用——微课制作0.5面授与实训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情景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等在会计实践教学中的应用0.5 面授与讨论7.27考核:课程开发与会计专业教学法的应用1演练与点评

  请根据培训内容、计划天数填写每天的培训安排。

 

 其他需说明情况:考核环节包括对学员的总结。

企业行业参与培训详细情况

是否有行业企业参加培训,专业性为主的培训项目此项必填;理论性为主的培训项目可不填写。

有行业企业参加培训,具体为常发集团和亚邦股份。

首先,在方案设计上,两个企业的财务总监多次参与讨论,提出了相关意见;

其次,积极参与培训项目,一方面,财务总监走进课堂,与学员就现代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企业会计岗位的设置等方面进行交流,另一方面;为使学员更好了解现代企业会计实务特征与要求,邀请学员进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开展现场教学。

考核

办法

请按参训学员的培训考核和授课教师的评价两部分填写,其中对于培训学员的考核请写明每个考核形式及分值比例。

 (一)培训考核

1.实践学习环节考核,要求对企业会计实务有一个较为充分的认识,能够根据会计实践要求,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方案。分值比重占35%。

2.实践教学环节考核。根据培训内容,选择一种会计专业教学法,设计相应教案并试讲,要求做到方法合理、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表达流畅、符合规范。分值比重占35%。

(二)授课教师评价

主要根据学员考勤、课堂活动的参与程度、实训操作、课外实地的访谈与调研等方面的表现,给出相应的成绩。分值比重占30%。

保障

措施

培训过程中的管理、食宿条件及业余生活等方面

1.成立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领导小组,其任务是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宜;

2.设置培训班主任,其任务是组织和协调具体各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各教学任务。

3.在开始培训前,积极主动联系学员,通报报名、住宿、交通等情况;学员完成报名,即建立项目培训平台,如微信群、QQ群等。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与各学员之间的沟通,确保交流通畅,及时反馈有关信息和解决相关问题。

4.江苏理工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大楼,拥有可同时容纳250余人的食宿条件,这些资源为教师培训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学校有12小时免费开放的体育馆,可以丰富学员的业余生活。

其他

情况

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