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方案 (汽车运用与维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1933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参训教师的教学与专业能力进一步拓展提高,树立我国新型的职业教育理念,熟悉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课程和教学改革方向,掌握本专业教学新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具备较强的课程开发能力、专业建设规划能力、教学改革研究能力;专业建设及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熟练地掌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核心技能,在原有基础上获得高一级的汽车机电维修职业资格证书;实践经验更加丰富,了解现代汽车服务企业经营状况、技术水平、专业人才需求信息,熟悉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分析方法、汽车营销与服务接待等岗位操作规范、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模式,加深对学校教学和企业实际联系的理解。进一步掌握现代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内容与方法,具备该专业带头能力的人才。

二、培训要求

通过培训,参训教师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完美的人格、健康的审美情趣、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充满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和最新成果,掌握当前中高档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先进技术与分析方法,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学术水平。

3.建构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了解中等职业教育和本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有较强的专业教学和教育实践能力,治学严谨、专业教学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

4.了解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的教育科研动态,能独立主持高水平的中等职业教育本专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具有新课程开发的能力,能在自己所在地区或学校的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5.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动手能力。系统掌握汽车运用与维修的从业技能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向相关领域拓展的能力,掌握本学科的新动向和新趋势。

6.具有参与国际中等职业教育本专业教育教学交流的能力和水平。

7.获得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汽车机电维修高级工或技师(符合申报条件者)技能等级证书,能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和地区参与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学生的技能培训与鉴定。成绩优秀者且符合申报条件者可以取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汽车机电维修高级技师证书。

三、培训主要课程设置

(一)教学理论与方法

安排国内知名人士进行讲座等内容,使学员加快掌握专业建设,实施课程改革,探讨、开发新型教学项目。

(二)专业知识与技能

1. 专业理论知识

(1)现代汽车新技术应用与原理

(2)先进性诊断技术与方法

 (3) 新能源汽车技术

2.汽车机械系统

(1)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拆装及关键总成、部件的检修方法

(2)汽车底盘机械系统的拆装及关键总成、部件的检修方法

3. 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

(1)汽油机与柴油机管理系统故障诊断

(2)发动机排放控制在维修中的处理技术

4. 汽车车身与底盘控制系统

(1)SRS/ABS/ESP/EPS故障诊断

(2)自动空调、音响故障诊断

(3)车身与底盘控制系统故障诊断

(4)自动变速器维修技术

(5)汽车整车照明电路故障分析与诊断

(6)汽车整车中控门锁、信号电路故障分析与诊断

5. 汽车整车系统故障诊断

(1)汽车控制网络系统分析

(2)波形和尾气分析在汽车故障诊断中的应用技术

(3)奔驰、宝马、奥迪汽车各系统常见疑难故障的诊断

(三)企业实践及教学考察

了解4S站销售与实际维修技术及流程工艺,以及企业管理运作的基本情况;了解兄弟学校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四)分组讨论与教学演练

应用相关技术、方法和规范撰写论文,并能独立完成专业课程开发,进一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教学设计、微课设计、说课讲课与技能竞赛等模块的训练,相互交流教学方法,互评互助,教学相长。参与并分部到江苏各先进职业中学去交流,上公开课等。

四、学员测评大纲及标准

根据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培训考核大纲,结合本培训基地先进的教学设备制订出适合现代企业需求为目标的考核标准。

附:汽车维修技师考核项目

1.检测: (1)汽车尾气检测与调整(汽油机)

         (2)烟度检测与调整(柴油机)

         (3)点火正时检查与调整 

   (4)四轮定位检查与调整

         (5)制动、转向系统检测与调整   

2.电器: (1)车身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

         (2)复杂照明与仪表线路排故

(3)整车电气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

         (4)Can Bus数据总线原理与诊断

3.排故:整车各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奥迪、宝马、奔驰)

4.维修: (1)B5发动机大修

         (2)自动变速器装配与调整      

(二)企业实践笔记与实践报告评价考核

(三)专业教学研究论文撰写与答辩

(四)讲课与说课比赛。

五、教学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使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我们将采取以下教学管理措施:

1.成立有院领导参加的骨干教师培训领导小组,其任务是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宜;

2.设置培训班主任,其任务是组织和协调具体各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各教学任务。同时与学员保持联系,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要求,及时反馈有关信息,以便培训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对培训内容做适当调整;

3.选派实践能力强而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 教师担任培训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

4.建立课程考核制度。理论课程每一项结束后学员应提交一份学习报告,实验及设计的提交内容为实验报告和设计结果;

5.为学员提供不限时的上机、上网条件以方便学员完成学习任务;

6.保证本院所有专业实验室在正常教学之余对培训学员全天候开放。

六、后勤保障

江苏理工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大楼,拥有可同时容纳250余人的食宿条件,这些资源为全国职业骨干教师培训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七、训后跟踪指导

   通过QQ群及电话等现代通讯手段实现不定期指导与反馈,远程帮助学员进行业务学习、专业建设及教学等指导工作,了解学员培训后的专业发展状况;利用本校办学特色,为对方学校输送优秀教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