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 职业教育科研方法与项目申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2058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

职业教育科研方法与项目申报

培训项目名称

职业教育科研方法与项目申报

培训机构名称

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培训类别

教师基本素养培训

机构

背景

江苏理工学院职教研究院与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合署办公。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是一所成立于1989年的专门从事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研究的学术机构。经过20多年的发展,省职教科研中心现有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农村职业教育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职业心理研究所和《职教通讯》编辑部等内设部门,另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国际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江苏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基地和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等相关学术机构也设立在中心,成为江苏乃至国内职业教育领域基础厚实、队伍优良、特色鲜明、成果丰硕、能力出众的科研机构和新型智库。

省职教科研中心牢固坚持“研究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的理念,以加强理论研究为基础、注重实践应用为重点、提供政策咨询和推进改革创新为使命,按照“差异化错位竞争、内涵式特色发展”的建设思路,坚持在纵横比较中合理定位,在错位竞争中凝练优势,在科学规划中细化目标,在交叉融合中寻求突破,紧紧围绕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农村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职业教育心理等研究方向领域,重点开展职业教育基本理论、职业教育结构调整、职业教育师资培养、职业院校办学模式、区域职业教育发展与创新、新型城镇化与农村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转型发展、职业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事关江苏和全国职教发展的关键问题、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成为省内外有较大学术影响力和较高社会知名度的职业教育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决策咨询中心。

培训

能力

省职教科研中心承担江苏理工学院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的建设任务并兼职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24名,其中专职科研人员11人,他们中有正高职称人员14人,占全体专兼职人员的58.33%。博士13名(含在读博士1名),占比54.17%。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指导专家、江苏省职教学会副会长、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指导委员会专家等6人,知名高校兼职博士、硕士生导师6人。

近三年,省职教科研中心成员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一等奖等省部级奖3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权威期刊、CSSCI源刊发表论文20多篇,在其它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职业技术教育》《教育学》等全文转载20多篇。出版《江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等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丛书、专著、教材20多部。完成“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创新的案例研究”“当代职校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建构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项。目前主持“职校生心理与积极职业教育范式研究”“中国制造2025与江苏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的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2项,科研总经费超过200万元。《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等课程获批为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5年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

省职教科研中心还充分发挥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品牌优势及培养培训职教师资的功能优势,服务省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开发职教师资和管理干部培训新项目,形成职教师资管理人员和教师骨干培训高地。近三年累计培训职业院校教师和管理干部1000余人。先后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职业学校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举办全省职教学会2013年、2015年学术年会,“苏·桂职业学校名校长论坛” “职教新思维青年博士论坛”“积极职业教育论坛”“苏派职教高峰论坛”(连续三届)等学术活动,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和学术影响力。同时,省职教科研中心人员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省内外职业院校举办学术讲座100多场,开展横向课题研究20多项,彰显了自身出色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江苏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科技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江苏教育报》等30多次予以报道,产生积极的社会反响。

 

参训教师

要求

具有研究生学历或中级职称的江苏省高职院校科研管理部门、高等教育研究所、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所(室)工作人员;高职院校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等。

培训

目标

通过培训,使高职教师达到如下目标:

1.掌握在日常的高职教育教学中发现研究课题的方法;

2.熟悉相关部门课题管理的制度以及项目申报的流程;

3.熟练掌握高等职业教育科研的方法与步骤;

4.掌握高等职业教育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方法与技巧,提高课题申报成功率;

5.掌握高等职业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步骤与技巧;

6.了解核心期刊对论文的要求、规范以及投稿技巧。

培训

内容

请按照培训模块进行填写,如理论知识模块、专业实践模块、专业教学法模块等方面填写。每个模块请写明具体的课程名称、培训天数、培训师资、师资来源(包括本校教师、校外本科院校教师、校外高职院校教师、行业企业教师等)。

 模块名称课程要点培训天数培训形式培训师资师资来源科研方法当前职业教育的热点问题透视0.5讲座互动石伟平校外互联网+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0.5讲座互动袁洪志校外定性研究在职业教育研究中的应用0.5经验分享互动陈向明校外定量研究在职业教育研究中的应用0.5经验分享互动胡咏梅校外在课题研究中成长: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0.5经验分享互动陈向阳校外从问题到课题: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题目0.5经验分享互动臧志军本校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稿件0.5讲座互动高宝立校外先规范后好看:如何写教育科研论文0.5经验分享互动庄西真本校项目申报课题申报书的填写:技巧与案例0.5讲座互动顾建军校外教育科研项目的评审、立项与管理0.5讲座互动彭      钢校外每位学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借助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根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指南(或者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指南),撰写一份项目申报书0.5自学交流分组辅导项目组成员本校项目申报书展示、专家点评0.5交流点评丁金昌校外学员论坛(考核、作业汇报)0.5汇报点评任君庆校外结业典礼0.5考核总结项目组成员本校总学时(天)7天

 

 

实施

步骤

 

 

 

 

 

培训日期培训内容培训学时培训形式7.16上午当前职业教育的热点问题透视4专题讲座与学员互动7.16下午互联网+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4专题讲座与学员互动7.17上午定性研究在职业教育研究中的应用4经验分享与学员互动7.17下午定量研究在职业教育研究中的应用4经验分享与学员互动7.18上午在课题研究中成长: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4经验分享与学员互动7.18下午从问题到课题: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题目4经验分享与学员互动7.19上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稿件4专题讲座与学员互动7.19下午先规范后好看:如何写教育科研论文4经验分享专家点评7.20上午课题申报书的填写:技巧与案例4专题讲座与学员互动7.20下午教育科研项目的评审、立项与管理4专题讲座与学员互动7.21上午每位学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借助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根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课题指南(或者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指南),撰写一份项目申报书4自学交流辅导7.21下午项目申报书展示、专家点评4展示、点评7.22上午学员论坛(考核、作业汇报)4作业汇报专家点评7.22下午结业典礼4培训总结颁发证书

   请根据培训内容、计划天数填写每天的培训安排。

 

   其他需说明情况:

考核

办法

请按参训学员的培训考核和授课教师的评价两部分填写,其中对于培训学员的考核请写明每个考核形式及分值比例。

 

参训学员的考核:出勤和培训表现20%、撰写并提交规范完整的项目申报书80%;

授课教师的评价:通过随堂听课、学员座谈会、学员书面测评等形式进行考核。

保障

措施

培训过程中的管理、食宿条件及业余生活等方面

江苏理工学院是专门为职业院校培养培训师资的机构,是首批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学院有培养培训职教师资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经验,有健全的组织结构设置和相关规章制度,为培训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作为培训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也将会根据《关于做好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2016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配备专门的项目负责人和班主任,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学管理队伍,并且对培训过程严格管理。

加强对学员的考核。参训学员学完本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核合格者,准予结业并颁发相应的培训合格证书,同时报学校主管部门备案。

 

其他

情况

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