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职学校校长高级研修班省外研修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687

一、培训单位介绍

江苏理工学院坐落在江南历史文化古城、美丽富饶的长三角腹地——江苏省常州市。学校创建于1984年,是以工为主,理、经、管、艺、教、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以应用型本科人才和职教师资培养为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为辅,2008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绩,是全国首批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1989年1月经原省教委批准成立的专门从事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研究的学术机构,与江苏理工学院职教研究院合署办公,是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中心设有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课程与教学研究室、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室等研究所、室。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博士7人。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以社会学、经济学的理论方法为基础,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其他各种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探索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发展的规律。承担国家、地方政府、江苏理工学院和其他机构批准(或委托)的各种研究课题、调研课题、咨询课题。同时承担江苏理工学院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职业技术教育学的建设并兼职相关高校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心成立20多年来先后对职业教育原理、职业教育发展史、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职业教育结构调整、中高职衔接、职业学校学生生涯规划、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社区教育的理论与方法、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区域职业教育发展与创新、职业院校办学模式等领域与问题进行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心发挥研究优势,积极开展江苏省职业教育领军人才(校长)培训、职业院校教师科研方法及项目申报培训、职业学校教师课程与教学培训、江苏省社区管理干部培训、高等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得到受训学员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培训目标

围绕当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结合江苏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经验分享、跟岗实践、教育考察等研修活动。通过研修,提升广西中职学校校长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改革、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以及调适外部环境的能力,为全面提升广西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人力资源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三、培训方式

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实地考察、跟岗实践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1)专题报告。邀请有关专家对江苏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及职业教育概况做专题报告。(2)交流研讨。分组组织专题座谈会,就职业学校建设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推进改革创新,并进行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和模式改革创新的重点问题等交流意见,由专家引领现场互动。(3)实地考察。到江苏省内办学特色鲜明的职业学校进行参观学习调研。(5)跟岗实践(影子培训)。到江苏省优秀中职校进行挂职实践,主要了解学校发展变革的历程,学校在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校企合作管理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学校文化建设、特色学校创建策略与方法,学校校长的办学思想与教育理念、管理哲学考察学习等,通过导师传帮带,以比较学习的方式进行办学思想与教育理念、管理哲学、学校文化发掘、定位与文化主张方面的自我比照分析与自我提升。

四、培训对象

广西中职学校校长、副校长22人。

五、培训时间

2016年10月24日——2016年11月6日(10月24日报到、11月6日离会)

六、培训地点

江苏理工学院

七、研修成果

培训结束提交总结论文一篇。即完成“主题+广西中职学校校长高级研修班“江苏段”现场教学培训学习总结”论文,主题由每位参训校长根据跟岗考察学习及结合自己学校的管理情况自定。论文要求不少于3000字。

八、证书颁发

经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江苏理工学院基地签发的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