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汽车技师学院汽车、机电类专业教师技能提升 2016—2017学年暑期培训方案

发布者: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580

一、承训单位

我院此次师资培训项目委托江苏理工学院承办。具体培训项目由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统筹实施。

江苏理工学院坐落在江苏省常州市。学校以应用型本科人才和职教师资培养为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为辅,2008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绩,是全国首批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接受培训的教师了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更新职业教育理念,掌握适应职业院校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和满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学、科研方法,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培训,参训教师的教学与专业能力进一步拓展提高,熟悉汽车相关专业课程和教学改革方向,掌握本专业教学新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熟练地掌握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应用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核心技能,专业建设及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针对我院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需要,此次培训项目重点着眼于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的实践与提升。为实现上述培养目标,在消化吸收德国手工业协会汽车维修技师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将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分为发动机控制管理系统、底盘电子控制系统、车身电子控制系统及主动被动安全控制系统、汽车整车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新能源汽车等若干学习领域。培训方法采用“模块化”的培训模式,分解成多个学习领域,专业培训内容以现代汽车电子控制新技术为主线,以准确故障定位为目标,使骨干教师在掌握扎实的现代汽车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能掌握各种汽车检测设备与仪器的使用方法,能利用汽车维修专业互联网查询汽车维修资料,能熟练使用各种故障检测与诊断设备对事故车辆出现的各种常见及疑难故障进行逻辑分析,并能准确判断后加以排除。提高骨干教师综合运用知识和实践技能的能力。

三、培训内容与形式

模块一:专业理论模块

【学习领域1】   汽车动力控制管理系统新技术

培训目标:掌握计算机对新型发动机系统控制原理与故障诊断技术

培训内容: 燃油进气歧管喷射与FSI控制原理,电控柴油机控制管理系统原理,传感器与执行器的静态、动态参数测量;利用发动机综合分析仪进行波形分析与系统检测进行故障定位。

培训形式及学时:任务驱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

【学习领域2】  车身舒适性智能控制系统

培训目标:掌握现代汽车车身计算机控制系统前沿技术原理。

培训内容:BSI、音响系统、智能座椅、车窗控制、夜视系统、辅助泊车、运动诊断系统(KDS)原理、自动空调原理及故障诊断。

培训形式:项目化教学、现场立体教学。

【学习领域3】   现代汽车底盘控制系统新技术

培训目标:掌握现代汽车底盘控制系统新技术原理,具备对改系统的故障诊断能力。

培训内容:汽车SRS/ABS/ESP/EPS原理与故障诊断,电控助力转向、电控悬架控制系统原理与修诊断技术。

培训形式:项目化教学、现场三位一体教学。

【学习领域4】   汽车主动与被动安全控制新技术

培训目标:掌握新型汽车主动与被动安全系统新技术知识

培训内容:ADAS360主动安全系统,LDWS防侧撞预警系统、LNVS微光夜视系统HMWS车距监控系统、SCWS盲点识别预警系统、、安全气囊与安全带控制系统、ISIS/ASE控制系统等。

培训形式:专题讲座。  

【学习领域5】   汽车微电脑数据交互技术

培训目标:掌握现代汽车智能控制系统网络结构原理与故障诊断能力

培训内容:汽车控制局域网络的交互技术(Line-BUS、CAN-BUS总线技术,蓝牙通讯技术)以及系统开发技术

培训形式:案例教学、行动导向法教学。

【学习领域6】   现代高档汽车故障分析与诊断实践

 

培训目标:掌握现代高档汽车故障分析与诊断技术及软件在线编程等技术。

培训内容:AUDI A4、A6汽车各系统常见疑难故障诊断,奔驰C200、E240、S320汽车各系统疑难故障诊断,宝马330、545、730汽车各系统疑难故障诊断。

培训形式:校内现场实训操作训练。

【学习领域7】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训目标:掌握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原理与电动汽车技术。

培训内容: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原理与常见故障排除方法,电动汽车动力传动原理。

培训形式:校外实践训练。

模块二:专业教学法教研等知识

【学习领域8】  高等职业教学汽车类专业教学新方法

培训目标:掌握本专业教学新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培训内容:以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电子控制技术为例示范案例教学设计与项目化教学开发设计,并现场示范展现教学实施过程。

培训形式:现场示范教学,分组讨论演练。 

【学习领域9】 高职汽车类教科研方法和论文写作

培训目标:掌握本专业高职教学研究的方法和教学研究、专业论文的撰写技巧。

培训内容:以汽车运用于维修技术专业为对象,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大纲的撰写等教学研究,以及论文选题与撰写的技巧。

培训形式:讲座,分组讨论。

四、培训对象

    江苏汽车技师学院汽车、机电类专业教师。

五、培训时间

2016年8月22日——8月25日(8.22上午报到,8.25日返回)

六、培训地点

    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七、培训内容及课时安排(课程表)

时间

培训项目

课程内容

主持人

授课教师

教学方式

学时

8

22

 

上 午

10:00-11:00

学员报到10:00    

 开班典礼10:30-11:00


会议动员

2

下 午

14:00-16:30

中高等职业

 

教育教学法

混合教学法设计开发

施  卫

现场示范

分组演练

4

8

23

上 午

8:30-11:00

混合教学设计与开发实践

施  卫

分组演练

4

下 午

14:00-16:30

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原理、FSI与柴油机电子控制系统

发动机管理系统基本原理;传感器与执行器的基本结构与原理,传感器与执行器的静态、动态参数测量;利用发动机综合分析仪进行系统检测。FSI技术、柴油机电子控制技术原理及故障诊断。

倪  彰

任务驱动

立体教学

4

8

23

上 午

8:30-11:00

车身舒适性智能控制

系统

BSI、音响系统、智能座椅、车窗控制、夜视系统;辅助泊车、运动诊断系统(KDS)原理、自动空调原理及故障诊断

 

杭卫星

行动导向

4

下 午

14:00-16:30

奔驰、奥迪车各系统疑难故障诊断

奔驰S320、C200、A6等汽车各系统的常见疑难故障的诊断方法。

陈卫兵

 

现场教学

4

8月24日

 

上 午

8:30-11:00

宝马汽车各系统疑难故障诊断

宝马330、545、730汽车各系统的常见疑难故障的诊断方法

倪  彰

实践训练

4

下 午

14:00-16:00

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原理与电动汽车技术

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原理与常见故障排除方法,电动汽车动力传动原理

施卫

费杨

现场教学

4

下 午

结业典礼(16:30-17:00)  17:30返程



 2

8月25日

—8月30日

         学员完成培训任务

        学习总结、体会交流

各学员

撰写

学习心得

8

   

    八、组织保障

    1、教学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使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我们将采取以下教学管理措施:

1.成立有院领导参加的骨干教师培训领导小组,其任务是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宜;

2.设置培训班主任,其任务是组织和协调具体各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各教学任务。同时与学员保持联系,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要求,及时反馈有关信息,以便培训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对培训内容做适当调整;

3.选派实践能力强而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 教师担任培训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

4.建立课程考核制度。理论课程每一项结束后学员应提交一份学习报告,实验及设计的提交内容为实验报告和设计结果;

5.为学员提供不限时的上机、上网条件以方便学员完成学习任务;

6.保证本院所有专业实验室在正常教学之余对培训学员全天候开放。

2、师资队伍

    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拥有一支既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又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业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 8人,博士1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7人;2人拥有德国手工业协会汽车维修大师傅(Meister)证书,9人拥有德国手工业协会汽车维修技师证书,8人拥有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汽车维修高级技师证书。学院还聘请德籍一流汽车维修实训教师、德系汽车企业技术总监及有多年汽车维修经验的国内外汽车维修专家作为基地的兼职教授或技术顾问。

  【授课专家团队简介】


  

序号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社会兼职

学科/专业

情况介绍

师资来源

1

崔景贵

江苏理工学院

博士、教授

心理学

心理学专家,副校长

本校

2

贝绍轶

江苏理工学院

博士、教授

交通/汽车

科研、教学一体,院长

本校

3

施  卫

江苏理工学院

高级实验师、德国手工业协会汽车维修大师傅

交通/汽车

科研、教学一体,德国授权中国考官,各企业长期技术顾问。副院长

本校

4

蒋  波

江苏理工学院

教授、博士

教育心理学

教务处副处长

本校

5

杭卫星

江苏理工学院

高级实验师

交通/汽车

专业实践教学

本校

6

鲁植雄

南京农业大学

教授、博导

交通/汽车

科研、教学一体

外校

7

陈  楠

东南大学

教授、博导

机械/车俩

科研、教学一体

外校

8

费  扬

新能源汽车研究院

博士

控制


企业

9

李东江

汽车维修与保养杂志社

高级工程师

交通/汽车

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

总编

杂志社

10

倪  彰

江苏理工学院

硕士、实验师

交通/汽车

理论实践教学一体

本校

11

陈卫兵

江苏理工学院

高级工程师

交通/汽车

理论实践教学一体

本校

12

杨  会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讲师,博士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外校

13

宋云波

南京交通技师学院

高级教师,硕士

交通/汽车

江苏省劳模,系主任

外校


    3、硬件措施

    1.实验室、校内外实训基地:该专业拥有面积18000m2的汽车专业实验训中心,拥有汽车构造、汽车维修、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柴油机电子控制、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自动变速器等16个与目前国内4S店相匹配的专业实验室。2012年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助600万,设备调试运行2年。新能源汽车控制与智能检测平台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投资总额为500万元,该平台的建设促进了江苏省重点(培育)“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在新能源汽车控制与智能检测领域的深层次研究,促进了学科服务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及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新能源汽车骨干教师培养培训的能力。2015年获批国家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单位,投资200万元,目前设备已全部到位运行。该专业在常州上海大众4S站、常州丰田4S站、常州本田4S站等多家汽车维修企业设立了稳定的维修实习基地;该专业能独立地对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进行考核鉴定,并具有颁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汽车维修中高级工及技师技能等级证书的资质。

    2.设备条件:该基地拥有8辆德国奔驰C200K、E240、S320、宝马330Ci、545i、730Li、奥迪A6、A4新款教学用车;10余台宝来、帕萨特、别克等电喷发动机实验台架,10余台汽车ABS、电控助力转向等故障诊断实验台架;数台宝马、奔驰、博世FSA740、VAS5052汽车故障诊断仪、汽车四轮定位仪、四合一汽车底盘性能检测仪等数十套价值在5万元以上的先进汽车检测实验仪器设备,新能源汽车控制与智能检测实验室600余万元,目前仪器设备总值达2600余万元。另外,该专业拥有专业机房,在实验室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可通过网络实现远程教学。

九、培训后勤保障

    江苏理工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大楼,拥有可同时容纳250余人的食宿条件,这些资源为全国职业骨干教师培训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十、考核与结业

根据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培训考核大纲,结合本培训基地先进的教学设备制订出适合现代企业需求为目标的考核标准

1.考核成绩的组成:

  考勤---按出勤率直接得分;

  任务完成情况---通过项目作业单情况打分;

  授课教师的评价---通过提问,分组讨论时,实践工作的表现情况;

  结束完成培训总结考核。

分数比例:以上四项10%+20%+30%+40%

2.参训学员学完本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核合格者,准予结业并颁发培训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