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传承”和“创作研发”相结合的传统(民族)技艺特色项目

发布者: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2457

一、“手把手”的体验式学习与现场实践

本培训项目合理制定教学方案,规划培训内容,旨在通过传统手工艺技能传承创新的系统培训,使参训的高职教师在手工艺传统技法传承与当代创新的素质协同提升方面得到进一步内在提升,让参训教师在“传统泥皮壁画修复与创作、江南留青竹刻技法传承、传统漆画制作与当代漆器设计、传统紫砂器物制作与造型设计”这四大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技艺创作理念与创作方法层面均得到全面的艺术修养塑造。

而且,在培训的全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主题授课”与“工作小组模式”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内容包括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的理论讲授与研讨、手工艺制作与保护的现场实地考察、传统手工艺传承的技艺传授与实践。同时,采用理论讲授、实践操作、课程研讨、实践指导及讲座、作品制作及展示等多种教学形式,并带领学员们前往宜兴陶瓷博物馆、明朝古龙窑、丁蜀老街紫砂名人故居,牟家村博物馆、农具陈列馆、村史馆、荣誉馆等多处实地考察使得学员老师们对工艺美术的传统手工艺材料、技艺、工法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与时俱进,吸收现代文创设计成果,以传统的形式和现代材料及手法,在传统手工艺技艺技能的传承上做原汁原味的作品和创新上创作新作品。在“师徒传承”和“创作研发”相结合、强化学员专业技能提升的培训目标达成方面,主要从以下三个层面展开:

①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的理论讲授与研讨;

②手工艺制作与保护的现场实地考察;

③传统手工艺传承的技艺传授与实践。

从培训过程和学员老师们的反馈来来看,本次培训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每位老师都是收获满满,无论是在技能、视野、知识结构以及教学态度上都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和提升。综合而言,本培训方案执行的效果优良,学员在传统技艺的掌握程度达到了优秀的水准。

QQ图片20180926100738.jpgQQ图片20180926100833.jpgQQ图片20180926101158.jpg

传统漆画制作与当代漆器设计

QQ图片20180926100536.jpgQQ图片20180926100631.jpgQQ图片20180926101309.jpgQQ图片20180926101421.jpg

江南留青竹刻技法传承

QQ图片20180926101547.jpgQQ图片20180926101615.jpgQQ图片20180926101653.jpgQQ图片20180926101733.jpg

传统泥皮壁画修复与创作

QQ图片20180926101919.jpgQQ图片20180926101955.jpgQQ图片20180926102031.jpgQQ图片20180926102126.jpg

传统紫砂器物制作与造型设计

二、理论强化与作品创作并重的双重考核

本次培训主要通过“传统手工艺作品创作汇报展”的方式,由主讲教师、传统手工艺大师等组成“专家考评团”对学员的培训效果进行综合测评,其中考勤记录10%,课程论文10%,作品创作80%。培训学员们勤奋好学,考核通过率为100%

1.作品创作考核部分分为传统泥皮壁画修复与创作、江南留青竹刻技法传承、传统漆画制作与当代漆器设计、传统紫砂器物制作与造型设计四大模块,每一模块的成绩占作品创作考核部分的25%。通过为期四周的培训,学员们都交出了满意的作品,得到了漂亮的成绩,作品创作考核平均成绩达到87.6,再结合考勤,论文成绩,最后总平均分打88.8分。

2.培训期间,我们还开展了“2017江苏高职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培训论文评比活动”,其中姚月霞等七位同学喜获一等奖。同时我们还开展了民族技艺创新作品评比活动,薛野等多位学员获得了优秀作品奖。

3.在“国培项目培训任课教师授课情况”的调查反馈中,我们四位任课教师授课情况评价得分分别为:王岩松97.5,高志强97.1,郭琳 96.2,卢景同97.7。在“江苏理工学院国家级、省级、定向委托教师培训学员反馈表”的调查反馈中,本次培训评估得分为:96.6

4.在江苏省师资培训系统中,学员网络评教测评中,“江苏省紧缺专业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项目”的教师满意度调查取得98.6的高分,赶超江苏省平均分93.02 五分之多,名列江苏省前三!

三、学员技法传承与创新素质协同的“质性”提升

培训班学员积极进取,学习刻苦,给我们培训管理组人员和授课教师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尊重授课老师的劳动成果,都把此次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应用技能的一个难得机遇。不少学员中午都不休息,甚至晚上学习到深夜,营造了良好的教学互动环境,并以优良成绩全部通过考核。学员们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也感染了我们的教师,更增强了培训教师们做好培训授课的信心和热情,也使我们培训管理组真正体会到学生的精彩才是老师真正的精彩。在对本次的培训的评教中,我们共针对八个问题对学员们展开调查。20位学员对本次培训总体满意度打分高达98.6,位居全省第三,可以看出,本次培训是颇有成效的。对于参加培训是否对自身专业发展有帮助这一问题高达19.34(满分20分)。对于培训过程中的日常教学管理、培训授课师资队伍、培训任务承担单位校企合作基础和专业建设水平、培训任务承担单位的实习实训等条件学员也是较为满意的。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继续采取“师徒传承”和“合作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将不断优化师资资源、场地资源等,通过进一步的精心准备,并力邀从业界名师、技能大师加入培训授课团队,紧密结合“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这一工艺美术传统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旨在“工艺美术理论研究、传统手工艺技艺传承与当代创新实践、教育培训与实训实习资源开发”为参训学员提供最佳的培训载体媒介,以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