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财务会计类)培训特色项目

发布者: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3233

724日上午,2017年四川省“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财务会计类)培训项目在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四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张青海、培训项目负责人范丽红等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江苏理工学院会计系主任范丽红主任主持。来自四川省18个高等职业(专科)院校,共25名高职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虽然培训第一天就遇到台风天气,学员们的热情却没有消减,大会在范丽红老师的主持下有序进行。

开班仪式上,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张青海致欢迎辞,他首先热烈欢迎来自四川省各高等职业(专科)院校的教师,并表达对首次接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承办2017年四川省“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财务会计类)培训项目的高度重视及所做的精心组织工作。同时对江苏理工学院总体情况和商学院的特色专业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培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到两个到位:思想认识要到位和身心要到位;第二,严肃纪律制度,做好由工作转变为学习、由教师转变为学员和由家庭生活转变为集体生活的三个转变;第三,认真学习思考,力争在教学理论水平要有新提高、知识更新上要有新提高、遵守纪律、团结友爱方面要有提高和能力水平上要有新提高。

其次,培训班学员何静涛同学作为培训班班干部代表发言,一是作为班干部会做好任课教师和学员之间的沟通桥梁;二是会好好珍惜此次来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会计专业技能,争取给学校和自己上交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最后,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胡群英老师作为培训班班主任代表发言:一是对此次培训的学员纪律管理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强调此次培训的特殊性,详细解读培训考核标准,保证所有任课教师均会认真上课,确保培训质量,并力争在此次培训中取得良好成绩。

  

第一周课程集锦

(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模块)

一、新会计准则

723日,商学院会计系韩建清老师就新会计准则内容为学员们作了精彩报告。韩老师作为江苏理工学院一名优秀教师,始终坚持钻研会计教学中的新变化、新趋势,并曾多次带领商学院学生荣获“正保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培训中,韩老师关于金融资产和收入费用中新变化的讲解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二、会计实务操作课程

724日至731日商学院会计系教师就会计实务操作等内容为学员们展开了培训。值得一提的是,配套的教材全由我校会计专业教师编著,包括与会计实务操作完全相一致的“基础会计实务操作教程”、“中级财务会计实务操作教程”、“高级财务会计实务操作教程”、“会计综合模拟实验(手工账务处理)”、“基础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教程”、“中级财务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教程”等一系列会计专业技能教材,这属于国内首创。

会计技能知识教材化只是我校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中的一部分,除此以外还有一系列举措。早在1998年我校会计专业就率先将系统的会计技能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真正进行课堂教学;同时将会计技能考核和会计理论考试相分离,建立了与会计理论课程同步的,但又独立的会计技能期中、期末考核制度;此外,还率先建立了“会计技能知识教材化,会计技能教学课堂化,会计技能师资团队化,会计技能考核平台化,会计技能提高竞技化,会计技能教学手段现代化,会计技能实践社会化,会计技能水平证书化”的会计技能教学体系。从2009年起,我校会计学专业受江苏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的委托,主持研究并组织了江苏省职业院校财会技能大赛,至今已完成九届;从2011年起又受教育部和财政部的委托,主要参与研究和组织了全国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至今已完成三届;从2014年起又受江苏省教育厅的委托,主持研究并组织了江苏省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技能学业水平抽测。

围绕我校会计专业会计技能教学改革成果,胡群英教师、张燕教师、费金华教师、卿笃炼教师、蒋建俊教师分别为学员们讲授了会计手工实务操作——会计凭证填制技巧、会计账簿登记技巧、财务报表编制技巧、会计手工实务基本业务操作规范与要求、会计手工实务综合业务操作规范与要求、初级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软件简介、基本经济业务处理、中级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基础金融工具业务处理、长期资产业务处理、存货业务处理、薪酬与税费业务处理、ERP模拟实训等内容。

三、会计专业技能教学现状及课程设置

725日下午,商学院副院长陈国平副教授就会计专业技能教学的现状及应对措施为学员们作报告。陈国平副教授是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职业学校财会技能大赛首席专家,江苏省职业教育财会技能教学研究基地(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负责人,江苏省职业教育教科研中心组财经商贸组副组长,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曾任全国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专家组成员、裁判组副组长,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命题专家组成员,拥有丰富的经验与教学水平。

陈国平副教授先从我国会计工作的现状,即会计手工账务处理基本消失、会计电算化已经普及、会计智能化已经初露端倪引入,再联系我国会计专业教学中教学内容手工理论教学为主,电算化教学内容只占四分之一;手工理论教师占百分之七十以上,电算化教师不到百分之三十;真正的会计专业技能教学几乎没有的现状,提出构建“八化”会计专业技能教学体系,即会计技能内容教材化、会计技能教学课堂化、会计技能教学手段现代化、会计技能师资团队化、会计技能考核平台化、会计技能提高竞技化、会计技能水平证书化、会计技能实践社会化。

  

第一周座谈会

727日,本次培训的第一周培训学习即将结束,因此在这一天,班主任胡群英老师与陈铄老师召开了第一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学员们经过一周的学习培训后,一是要听取各位学员对培训的感受;二是根据学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可指导后期培训工作。座谈会中,各位学员们积极发言,他们觉得虽然本次培训内容多、知识容量密集,但大家都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很多。

来自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员张煜老师就我校对本科生如何落实会计技能教学提问,拥有丰富经验且多次带领我校学生进入“正保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卿老师在为张老师做出解答。我校不仅在平常的教学中渗透会计技能的学习,同时每年不断培养出一批优异的学生代表学校参赛。

来自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的学员邹倩老师就我校如何做到会计技能教学的与时俱进提出疑问。作为班主任同时也是会计实务操作配套教材的编著者之一的胡老师指出我校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江苏省咨询决策研究基地——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基”,同时也是唯一一所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职业教育技能教学(财会类)研究基地”的本科院校。关于会计技能的培养我校也是时刻跟随国家的政策变化,同时,我校也注重实操,搭建了会计专业技能多维实验实训平台。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会计模拟、综合仿真、ERP实验等12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4000m2,设备价值近千余万元,而且商学院还独立拥有现代化的多媒体培训教室3间,面积达600m2。同时,商学院广泛建立实训基地,构建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不仅与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常发集团、江苏亚邦股份、常宝钢管等上市公司合作,构建学生生产实习实训基地,而且与众多中职、高职学校长期合作,具有一批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这些都是保证我校会计技能教学与时俱进的因素。

座谈会之余,学员们也在班主任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次班会,每位学员都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相互认识。班会上同时选出了正副班长、宣传委员、劳动委员和组织委员五个班委,各班委职责分工明确,纷纷表示愿为大家效力,整个班级气氛融洽又不失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