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中职信息技术(含计算机、网络、机器人)类专业负责人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921

2022815日下午,2022信息技术(含计算机、网络、机器人)类专业负责人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在我院109室开班。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芳、项目负责人臧海娟、培训班班主任史培中和50多名来自江苏省多所中职院校的信息技术类专业负责人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臧海娟主持。

谢芳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她代表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计算机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研究职教、服务职教”的使命,承接相关职教类专业建设、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培训和指导任务;然后重点介绍了我院近年来承办职教师资培训的情况,已逐步形成“以企业实践项目为指导、以工程实践能力培训为核心,以教师专业技能发展为目的”的特色;她指出,此次培训计算机工程学院按照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的要求,精心组织安排了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的解读、专业建设与团队领导力提升、课程改革和教学资源建设、工业4.0下产教融合与企业观摩实践等环节,她希望每位参训老师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并对我们的培训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培训项目负责人臧海娟首先介绍了培训项目的背景,明确强调了专业负责人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修订、专业建设规划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其次从国家、江苏省政策层面的导向和国际国内的新理念、新做法这两个方面对本次培训方案的设计目标和培训内容的安排思路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最后,她对本次培训项目的学习成果要求和结业考核的内容进行了说明,并要求全体学员认真完成。

培训班班主任史培中介绍了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考勤管理和过程化管理具体要求,传达了本次培训的疫情防控方案和要求,强调了培训期间高温防暑注意事项等,并承诺将竭尽全力为各位学员做好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

开班典礼后,江苏理工学院炎培学院院长臧志军作开班第一课《职教初心、专业与教学改革:国际坐标中的中国职教》讲座,分析了国际国内职业教育发展及趋势,包括西方中心主义与中国职教、中国职教的初心、职业教育中的专业建设、职业教育中的教学改革和职业教育中的产教融合等,受到参训学员热烈欢迎。

本次培训将通过“集中面授+返岗实践+成果秀(展示)”三阶段方式进行,集中面授阶段邀请了全国著名职教专家、职业教育名师、行业专家和校内优秀教师为学员们进行授课,主要内容包括职教新理念(国际国内职业教育发展及趋势)、职教专业发展的内涵和路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职业学校教学团队建设实践与探索、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及教材建设、工业4.0下产教融合与企业观摩实践、IT新技术与课程内容创新、专业建设研讨会等,旨在提升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负责人领导能力。